推背圖 - 第四十象

第四十象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Nickel:

承接第三十九像遼朝和金朝九帝,本像可以理解為元朝滅金後的事情。

公元1234年,蒙古聯合宋朝滅金。為什麼用基督教的公曆? 因為當時蒙古的克列部信奉基督,屬於聶斯脫里派。也可以說1234加起來等於十,而中文十字正好代表基督教。旭烈兀成吉思汗之孫、拖雷之子、蒙哥忽必烈之弟,他領兵征服西亞,而他的大老婆脱忽思哈敦來自克列部,是個基督徒。旭烈兀很愛這個老婆,愛屋及烏,對基督教徒也大加保护、厚待,以致基督教會曾經想封他做聖人,阿美尼亞更加是舉國崇拜他,後來西亞地區回教勢力復興,阿美尼亞人慘遭屠殺,那是後話。

無土有主,蒙古人橫行天下,滅國無數,導致很多地方的主人消失,沒有土地是有主人的了,有些城市甚至直到現在還未能夠恢複元氣,成為荒漠。又或者可以解讀成:克列部雖然是遊牧民族,沒有土地,但卻有天主保佑。小小天罡,垂拱而治的就是蒙古包,天罡是北斗星的斗柄,罡是山崗的意思,而垂拱就有垂衣拱手的意思,比喻蒙古包,也比喻來自北方的勢力統治天下,而蒙古大汗都喜歡住帳幕。(想起來香港機場其實也是一個大帳幕)

一口東來氣太驕,當然就是毛澤東說的一代天驕 - 成吉斯汗,“吉”字就是由“十”字加上“一口”而成,“驕”形容他手下骑兵的強大。他和他的子孫由蒙古東部開始征服整個歐亞大陸的戰爭,建立了人類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帝國。

腳下無履首無毛這句說的是蒙古戰士,蒙古兵大部份是騎兵,所以腳下無履,而是馬蹄,另外蒙古戰士髮型的特徵,就是會剃去頭上大部份的毛髮,是為首無毛,也可以說因為戰士都帶頭盔,所以首無毛,不像平民會露出頭髮。

若逢木子冰霜渙這句說的是耶律楚材解救了中國人,蒙古人在西方經常屠城,但在中國卻很少實行,這是多得耶律楚材的勸說。那麼耶律楚材是什麽人呢?爲什麽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蒙古皇爲什麽對他那麼信任?

耶律楚材,字晉卿,號湛然居士,受教於萬松行秀.

楚材意思是楚國的樹木, 耶律楚材就是木子.又號玉泉老人,冰霜溶解,便成玉泉,化解蒙古人的冷冷殺氣。是為若逢木子冰霜渙.

耶律楚材是遼國的宗室。博學能文,成吉斯汗封他為宰相,歷事兩朝,凡蒙古陋風,悉為改革,元立國規模多出其手定,著有湛然居士集。博覽群書,旁通天文、地理、律曆、醫卜及釋道之學,並善詩文。

青年時代任金國開州同知。金宣宗遷都後,完顏復興留守中都,闢為左右司員外郎。蒙古軍破中都後,成吉思汗於漠北召見,甚為贊賞,稱為「吾圖撒合理」(長髯人)。

次年即隨軍西征。後在窩闊台汗時期長參與議論軍國大事,為窩闊台定君臣禮儀,立課稅制度,使蒙古國粗有儀制和法制、國用充足。成吉思汗蒙哥汗都死於中土,忽必烈不想步他們後塵,於是聽從耶律楚材的建議,廢屠城舊制,保全攻佔諸地人民。設編修所、經籍所、印儒家經典,開科取士,漸興文教,召用儒者。官至中書令。现代中国的省制,很多都是由他制定。

他甚至预见了纸币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当时有人建议发行纸币,耶律楚材没有反对,但建议限制纸币的发行,不能无限制的印钞,他说:“金章宗时开始推行纸币,与铜钱同时使用,官府以发行纸币来谋利,不愿意回收,称为‘老钞’,甚至一万贯纸币只能买一张饼。百姓穷困,国家经费短缺,应该引以为戒。现在印制纸币,不能超过一万锭。”朝廷接受了他的意见。可惜后来元朝和伊尔汗国还是不能限制纸币的发行,严重的通货膨胀是他们灭亡的导火线。

生我者猴死我雕,說的是元朝諸皇的死亡。

蒙古諸皇信奉藏傳佛教,相信人的祖先是猴子。他們也非常喜歡打獵,打獵當然也有用獵鷹,獵鷹者,雕也.有蒙古皇死於打獵,是為生我者猴死我雕.耶律楚材曾經勸阻蒙古皇打獵.窩闊台卒後,乃馬真皇后當政,朝政多亂,耶律楚材力爭不得,悲憤以終。卒贈廣寧王,諡文正,是中國歷史上極少數能夠獲得文正稱號的人。

从谥法上来说,“文”这个字并没有固定的配合字,像张昭司马昭宇文泰等人,都单谥一个“文”字。东晋的王导,谥号是文献。整个东晋,只有他一个人谥文献。

到了唐朝的时候,魏征陆象先、宋璟等人得到了文贞的谥号。在唐朝的时候,张说被谥为文贞,还是皇帝亲自下诏,才结束了朝臣们关于张说该不该谥文贞的谥号的争论。   

北宋时承唐时的风气,初年的几位大臣,像李昉王旦都被谥为文贞。到宋仁宗的时候,因为宋仁宗叫赵祯,为了避讳,文贞才改为文正。到了夏竦被拟定要谥为文正的时候,司马光第一次提出了:“文正是谥之极美,无以复加。”司马光认为文是道德博闻,正是靖共其位,是文人道德的极至。经过他的宣扬,文正从此以后被认为是人臣极美的谥号。皇帝不肯轻易给人。宋朝得文正谥号的有李昉、范仲淹、司马光、王旦、王曾蔡卞黄中庸、郑居中、蔡沈(不知是本谥还是后来加谥)等九名。   

元朝得到文正这个谥号的有吴澄耶律楚材、许衡、廉希宪。   

明武宗的时候,大学士李东阳要死了,大学士杨一清来看他,见李东阳为谥号担忧,杨一清就向他表示,他死后给他文正的谥号。垂死的李东阳竟在床上向杨一清磕起头来。因为李杨二人私交甚厚,有人作诗讽刺说:“文正从来谥范王,如今文正却难当。大风吹到梧桐树,自有旁人说短长。”明朝得到文正这个谥号的有方孝孺李东阳谢迁倪元璐。方孝孺因拒燕王草即帝位诏之命而被杀,福王时追谥文正。   

清朝二百多年来,得到文正这个谥号的有汤斌刘统勋朱珪曹振镛杜受田曾国藩李鸿藻孙家鼐八 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