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蠓記

轉自:

http://www.plkwcc.edu.hk/~cyk/09-10-04.html

治蠓記。

周日《明報》大篇幅報道我校師生所受蠓患之苦,周一早上某區議員又來電,稱發現到滋生蠓之源頭,並力請楷伯出外查察及一同研究云。楷伯感其熱誠,遂放下手頭工作,冒雨出外探究。但看過之後,只係渠邊積聚之枯葉,不能確定為蠓竇。其後,該區議員又帶楷伯遊花園,並稱附近積聚之枯葉與蠓之滋生有關,另餵養野貓者所提供之食水,亦為根源之一,力勸楷伯就此去信康文署,一齊俾D壓力佢地云。楷伯以為此雖與杜絕蠓患未必有關,但有助搞好環境衛生,於是答允之。之後,楷伯與同事再遊花園,指示如何拍照為證。周二早上,該區議員又來校,並帶同康文署職員,目的係視察三棵大榕樹上所積枯葉與所生之氣根。區議員認為清除樹上所積枯葉外,尚要削斬所生之氣根,但無提到如何用藥。此外,周五,食環署亦有人到來視察,且教防蠓之道:加設隔蠓網,勸同學搽防蚊藥,但無提如何杜絕蠓患。此楷伯都識,聽過就算。



反而周一,收一香港往台灣中興大學讀書之好心人Angela Luke來郵,表示可以提供援助,楷伯當然即刻回郵多謝。哈哈,周二、四及五又各收一封,楷伯好感動,且錄其一如下:

『陳校長:
感謝校長快速回覆!此患似乎出現不短的時間,而且對 貴校師生日常影響很大!我是非常、非常有興趣!但是抱歉我現在人在台灣開學(其實也剩下寫論文)。我在台灣期間,鑑定主要透過照片和昆蟲樣本,有特殊要求才直接實地進行環境調查給予建議。我還是非常希望盡我所能能夠提供協助。尤其若 貴校的害蟲得以確定,而且蟲害得以控制,同樣的物種在香港其他地區至少可以慢慢的控制下來;也若害蟲真的是蠓科,有一些方法可以減低,甚至不用殺蟲劑去減低蠓的族群和破壞蠓的幼蟲孳生地點。所以,如果能夠提供微距照片或昆蟲樣本,就能夠確定是否蠓患或是其他害蟲。

在香港,蠓患現在還不算到了爆發的階段,但是也不應該因此掉以輕心。我自己身為香港人,也是希望事情做得快又好,但是在環境問題上,尤其是害蟲問題,我總是會講其實是"長期抗戰"。因此有很多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斷給予殺蟲劑,到頭來可能更嚴重;也有很多人不了解狀況就急病亂投醫,把原本還沒怎樣嚴重的狀況搞得更複雜了。

食環署說的"蠓",我大概順便解釋一下。蠓科有很多種昆蟲,裡面的昆蟲物種有不同習性和食性。例如毛蠓屬有是以有機物為食物,並不吸血,所以經常在廁所和水溝出現。在衛生昆蟲,是蠓科而且是吸血性的,主要是鋏蠓屬 (Forcipomyia)和庫蠓屬(Culicoides),在香港有分布也離不開那些物種。其中的庫蠓屬是會傳播疾病。在台灣,導致人類的吸血蠓患主要為台灣蠛蠓/台灣鋏蠓 Lasiohelea taiwana,此物種在香港也有分布,也就是香港人俗稱的"蚊滋仔"。危害相對於香港來講,在台灣更嚴重,我系遽聞有最高紀錄20分鐘1000隻(定時調查以20分鐘為單位);我個人紀錄也不到10分鐘就抓到超過20隻。雖然暫時來講,台灣蠛蠓沒有醫學報告證實會傳染疾病,但是在台灣因為被叮咬導致比較過敏的案例還是有一定數量。另外,監測台灣蠛蠓或做密度調查暫時來說只能以人腿(台灣蠛蠓飛很低、距離不遠。高度剛好適合蟲仔、血管夠多)做為誘餌,所以一般人應該不會願意拿自己來餵蟲。

根據校長給予的資料,我還有以下問題:
1. 昆蟲出現的高峰期為何時?
2. 冬季(大概從11月-翌年2月)叮咬昆蟲出現頻率是否依然很高?
3. 校長提到,根據工友的敘述,"昆蟲寄生樹上,一拍樹身,就會飛出來"。我想了解昆蟲(從地表量起)多高的高度聚集?
另,
4. 新聞報導明報記者有前來 貴校採訪,有在學校拍下昆蟲照片,並給予食環署及滅蟲專家鑑定。請問校長有否辦法連絡記者取得昆蟲照片?

敬祝 教安!
Angela Luke』

楷伯手上無蠓,但心中有計,求人不如求己,點解唔發動生物科先生帶領同學仔去研究呢個問題,貫徹楷伯一向提倡之以用致學之道?於是即刻提議生物科頭頭諗諗佢,至少可以搵D同學仔影D照片俾Angela Luke望下。其後,又聯絡得明報記者,並轉寄拍下昆蟲照片給好心人Angela Luke,順答有關問題。郵來郵往,又寫得慢,都用左唔少時間。本周治蠓記,暫時到此為止。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本周一為「流感」,搞到鬼咁緊張。事關中一某班上午有7位同學缺席,見此情況,即刻派口罩給全班;下午加多3位缺席,放學前亦有2位早退,於是上報衛生署防護中心。按防護中心要求,學校要聯絡所有家長,取得所要資料後,又再上報防護中心,搞到六點幾先完成。有D家長又不提供資料,可能對防護中心制定決策不利。冇計,人權私隱大過天!好彩到左周三,情況已穩定,唔使停課(暫時)。為求家長、同學安心,發家長信交代。

與中七畢業班同學傾偈,終於周一結束,楷伯始終戒不掉講多過聽的毛病,希望同學們有所得吧。

周三放學,奉領袖生教頭黃建輝之邀,赴領袖生BBQ之約,起火前講話,叫做加D油,整色整水。講D乜?不外是領袖的責任,同埋乜野叫做機會。自己唔知講成點,但覺班叻仔叻女聽到點點頭,好似好明咁。醒目仔女,係唔同D,得天下英才而作育之,此之謂歟?

晚上睇新聞,金管局總裁任志剛退休感言:其一是「如釋重負」;其二是他自覺不是一個快樂人,皆因對己對人要求也高,達不到水準,自然不快樂。楷伯感同身受,相信退休那天,都會咁講。(雖然楷伯並非咁高級數——只限能力同收入,非及其他。)

10月1日,國慶假期,早上在家睇電視轉播北京閱兵,解放軍一貫特色:軍容整齊,鐵律致之;共產黨「黨指揮軍」,解放軍「忠誠於黨」,具最高效率。晚上,又睇電視轉播北京天安門大型表演,慨嘆偉哉大哉,實足反映國力強勁。所以,香港支聯會把國慶日改叫國殤日,實在有點那個。爭取民主、人權,也要分青紅皁白(你話64叫國殤日,都有D道理)。假如中國今天如百年前,又或如非洲某些小國,我估我地中國人都唔會有地方企。當然,中國要想繼續富強,共產黨都要設法解決「貪腐」這個毒瘤。否則,共產黨都會被「貪腐」害死,亡無日矣。

周五放學,奉紅十字會教頭林國良之邀,出席介紹會,並講話;內容都係鼓勵同學們珍惜此一可貴機會,提升質素,校方並會支援在經濟上有需要的同學。

周六,中秋節假期。晚上,望無月,非無月也,實無心也。蓋族長入院待修,吉凶未卜,家人心神恍惚,搞到八月十四做節。楷伯八月十六凌晨賞月,驚鴻一瞥,有D朦朧;八月十六深宵再看,又覺灰濛一片。景隨情遷,此之謂也。

周日,念因族長抱恙,到今尚未踐與國堅老師八月之約,唯有致電致歉,求得諒解,並獲佳音:老師舊患不藥而癒,體質越來越好。聽之,大慰。另,致電鏡明大師,欲趁測驗周有隙,約飯,奈何鏡明大師因事未暇,唯有另訂佳期。人生,就是這樣,凡事講個緣字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