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华网 · 基辛格赞赏薄熙来:重庆神奇巨变 唱红歌极美妙

环球华网 · 基辛格赞赏薄熙来:重庆神奇巨变 唱红歌极美妙

2011-09-07 07:38 华龙网

自1971年开始,基辛格博士先后70次来到中国,其中50次是官方访问,20次是私人访问。此次来重庆,也是他第三次来重庆,他前两次来重庆市分别是在1982年和1996年。

在重庆期间,基辛格追忆40年前的往事,讨论重庆的过去与未来。他参观了重庆公租房,亲身参与了红歌会,与薄熙来、黄奇帆等重庆市领导,市民、学生代表等,就重庆唱红歌、重庆公租房、重庆投资环境、中美文化价值观等,进行了交流交谈。

基辛格在访问期间感慨道,“重庆完全超出我的想象。重庆的今天得益于领导人的伟大的想象力和重庆人民的艰苦努力。重庆的活力让我心动。”“自我40年前密访中国,我从来没有想到会见到这样一个奇迹般变化的地方。”

本网全文刊登香港《镜报》的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基辛格的重庆印象

这是中国共产党90周年前夕的一个晚上,基辛格博士一下飞机,顾不上吃晚饭,径直驱车来到解放碑附近的洲际酒店,与在那里等候的中国朋友见面,追忆40年前的往事,讨论重庆的过去与未来。

一、重庆神奇巨变让他兴奋

这是基辛格第三次来重庆。他前两次来重庆市分别是在1982年和1996年。

基辛格说,“我一下飞机,透过美丽的夜色,看到重庆神奇的巨变,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在车上就打电话给太太,对她说,如果你不告诉我这个城市的名字,我无法知道这就是我们上次看到的重庆。”

“我第一次来重庆的时候,中国改革刚刚开始,重庆是一个又穷、又脏、又破的城市,一点都不吸引人。重庆人家里没有电视,他们在街头围在一部电视机前,像看露天电影一样看电视。我第二次是带着太太来重庆的。那个时候的重庆看不见几座高楼,也没有高速公路,是一座没有绿色的阴暗城市。我们住的扬子江酒店条件也十分简陋,跟我今天住的洲际酒店有天壤之别。我和太太乘船沿江而下,江水湍急,整个山城和长江两畔看不见绿色。而这次来重庆,我发现重庆到处是树,让我惊叹。”基辛格说。

“重庆每年投入15亿美元种树,这是五个重庆工程的一部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说。“五个重庆包括宜居重庆、森林重庆、畅通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

大家跟基辛格不停地谈话,完全忘记品尝桌上摆放的精心制作的美味食品。

基辛格回忆说,1971年7月8日,他到达离巴基斯坦首都8公里的拉瓦品第。突然,他决定改变行程。他的一位随行官员通知在伊斯兰马巴德等候的记者,基辛格胃不大舒服,要在巴基斯坦山区一处僻静的度假地休息几日。第二天清晨,在巴基斯坦政府最严密的保护下,基辛格登上了巴基斯坦国家航空公司的波音707飞机向北京飞去。他抵达北京机场时,受到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的迎接。去机场迎接的还有当时任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黄华,他是安排基辛格这次秘密访问的负责人。基辛格立即与周恩来举行了长达8个小时的会谈。

在基辛格第一次秘密访问中国时,毛泽东提出要会见基辛格。但基辛格考虑到这种历史性的会见镜头应该留给尼克逊总统,他婉言谢绝了。

“中国人当时听到尼克逊总统来华访问的消息都非常兴奋,”在座的一个学者对基辛格说。“我至今还保留着当时《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刊登的毛主席会见您和尼克逊总统的文字报道与照片。”

基辛格说,“美国政府禁止总统乘坐外国飞机。但是,在中国我们做了一个例外的决定。我和尼克逊总统乘坐中国飞机秘密飞往上海。那是一家苏联制造的飞机。”

“毛主席对我们的到来热情有加。他见到我总是双手紧紧握着我的手,这显示毛对我格外欢迎,显示他见到我是放松的和融洽的。通常情况下,毛主席只是用一只手礼貌地与外宾轻轻握手。”

“有一次见毛主席时,毛主席提出要见我的太太。但是,我的太太正在街上购物。那个时候,没有手机。但是,他们还是在街上找到了她,把她带到毛主席这里。”基辛格回忆说。

“我记得毛主席跟我的每一次谈话,”基辛格说,“我们之间的谈话更多是观念和哲学的话题。”

“40年前,我对中国知之甚少。但我发现周恩来对我知道得很多。中国人在我们访问之前,就已经研究了我们。美国的历史短暂,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学习对方的思维方式。不过在那之后,我开始去了解中国人。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带着我的两个孙子来北京。现在他俩正在学习中文,研究中国文化。”基辛格说。

基辛格来中国70次,其中50次是官方访问,20次是私人访问。基辛格说,“我非常幸运跟中国三代领导人合作,共建美中关系。那个时代,我们谈论的都是长远目标。自那以后,中国的4代领导人和8位美国总统一直朝着当年我们设定的目标迈进。一个领导人重要的素质是勇气和远见。这是一种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远见,是一个开展新事业的勇气。中美领导人应该为共同面临的问题携起手来。我们两国领导人不应该恐惧对方的意图。”

这次访华,基辛格在北京会见了中国领导层的年轻一代:习近平副主席、李克强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王岐山副总理,专程到重庆会见了薄熙来书记。“他们与我分别进行了长时间的、非常友好的谈话。李源潮向我解释了党的改革政策。习近平在上海时,我就多次见过他。在重庆我看到了新的发展理念。我被这些领导人的远见所鼓舞。”

二、体验了重庆的人性关怀

汽车在沿江高速公路上行驶。长江和嘉陵江两岸是一排排新建的居民高楼和一排排新种的银杏树。基辛格说,“我见过薄熙来给大连带来的变化,今天我又看到了他给重庆带来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消灭了那些脏乱破的旧房子,在这些贫民窟式的居民区,兴建了时尚的新型住宅小区和公园。”

薄熙来多次说,“帮穷人盖房子是政府的责任。重庆市要为穷人盖花园式的公租房,小区内要配备健身设备。农民搬进公租房,要跟做梦一样,要有一种美梦成真的感觉。”

重庆的公租房围绕产业集聚区规划布局,选择城市地铁、快速干道沿线等交通条件较好地段,与20多个大型人口集聚区的商住楼盘混建,共享配套和服务,避免出现贫民窟。

“在那一片片花园社区里,混建着跟商品房同样高品质的公租房,”陪同基辛格参观的黄奇帆市长说,“重庆正在为重庆200万低收入者建设公租房。”

在新盖的民心佳园居民社区,基辛格乘电梯来到住在第9层的一个名叫黄书林的居民家里。这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黄书林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住在这里。黄书林请基辛格挨着他们夫妻坐在沙发上,面对着墙上一个42寸的液晶电视。

民心佳园住的是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重庆市正在建21个公租房社区,每个社区容纳10万人,共容纳200万人。每个社区都通地铁、轻轨。目前,重庆的地铁已经建好60公里,10年内完成300公里。

基辛格问黄书林:“你是从农村来的吗?

“我是从三峡库区的一个村子来的,”黄书林说。

“你每月付多少房租?”基辛格问。

“我这套房子是80平米,每月付800元。”

“你在城里做什么工作?”

“我是安装空调的。”

“你搬这里之前住在哪里?”

“我们全家4口住在一个7平米的楼梯间里。”

“你现在有城市户口了吗?”

“我现在在重庆有户口、家里有房子住、孩子有学校上、看病有医保。以前,由于城市户口差别,我们乡下上跟城里人是两种待遇。”

一年前,重庆市推出了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已转户220万,年底将超过300万人。在200多万进城农民当中,养老、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已实现90%都覆盖了,没有出现农民户籍转到城里,而教育、卫生、就业、社保、养老没有兑现的现象。

“谁有资格住进公租房?”基辛格问陪同他的黄奇帆市长。黄奇帆是10年前上海浦东调来重庆工作的。重庆与上海最大的不同是,重庆是世界上最大的农民城市,重庆仅低保人口是上海的16倍。”

“刚毕业的大学生、低收入的居民、人均住房低于15平米的居民、全国各地来重庆的农民工。”黄奇帆说。基辛格与黄进行了如下问答。

“谁决定谁可以搬进公租房?”

“电脑摇号分配公租房。”

“农村人能否住进重庆市的公租房?”

“在重庆市工作的农民工都可以住公租房。重庆市为建设公租房投入了1000亿元。”

“这些建公租房的钱来自哪里?”

“300亿来自政府,700亿银行贷款。政府的钱不用还,银行的钱通过房租还。”

“重庆市就业人口有多少?”

“重庆有城市居民1700万,农村人口1000万,城市就业人口900万。”

“公租房每月的房租是多少?”

“50平米的房子是500元,约合住户工资收入的六分之一。我们要确保那些买不起房子的低收入居民有房子住。住房解决不好,人民群众会不满。稍不当心,就会出现印度的贫民窟。”黄奇帆说。

重庆市通过投资1000亿建公租房,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缩小了城乡差距。在很多国家,进城的农民自己造房子,结果形成了面目可憎的贫民窟,如巴西的里约、印度的孟买。重庆由政府出钱建房,不会形成贫民窟。

基辛格说,“参观公租房让我深切体验到了重庆对市民的人性关怀,是我这趟旅行的一次人性的体验。”

三、“美国公司来重庆意义重大”

“全世界每3台电脑里,将有一台在这里生产的,”黄奇帆领基辛格参观重庆笔记型电脑基地时说。

“重庆的工业每年增长20%,外资连续4年增长50%。惠普、思科、福特、宏基、方正、通用电气都在重庆投资建厂。这是一个产业集群,最有竞争力,目前有23万人在这个开发区就业,”黄奇帆说。

“最大的笔记本厂家惠普、宏基生产基地在重庆,一年生产一亿台电脑,”黄奇帆说。

“1978年我来中国访问时,我介绍了惠普的大卫·帕卡德见了邓小平。大卫曾担任过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我想促进中美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基辛格说。“但是,作为大山区、大农村、大库区和大城市,外地商客首先关心的是重庆与外边世界的通道是否畅通?重庆的投资环境优势在哪里?”

黄奇帆说,重庆是中国铁路、通路、船运和航空通向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最便捷的国际大城市。

重庆到欧洲的铁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共4000公里,到莫斯科11天,到德国12天。整个行程是12天,过去经过西伯利亚要24天。那条铁路在俄罗斯境内就长达一万多公里。现在,每天一个专列走这条铁路。从重庆到欧洲的特快货运列车不再重复通关。这条铁路沿线的国家,跟欧洲共同体一样,实现了欧亚贸易海关一体化。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一起确定列车运行时刻表。

重庆到缅甸2000多公里,通过铁路、高速公路到缅甸的印度洋口岸,是两天的路程。中石油在缅甸投资开发的大油田将通过石油管道,经昆明和贵阳到重庆。中国在缅甸投资兴建的印度洋大港口对重庆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价值。

重庆的江北机场现有两条跑道,2011年又将新建2条跑道,5年后将拥有4条跑道。高速铁路建成后,重庆将1小时到成都,2小时到贵阳,3小时到西安,4小时到武汉,5小时到兰州,6小时到广州,7小时到北京,8小时到上海。

“这意味着,铁路运输分别只需6小时和8小时抵达太平洋,航空运输只需2小时,就可以抵达中国太平洋沿岸的各个大城市。”黄奇帆说。

“重庆的投资环境还有什么优势?”基辛格问。

“重庆的劳动力比上海便宜70%,重庆在石油、天然气、土地、住房、劳动力和税收上都比上海和深圳有优势。”黄奇帆说。重庆和中国西部地区的所得税是15%,而中国其它地区是25%的所得税。

“由于重庆良好的投资环境,惠普总裁昨天又与我签署协议,决定参与重庆的云端计划,在重庆搞云计算。”黄奇帆说。

“什么是云端计划?”基辛格问。

“云计划就是把所有的资料中心放在一块来建,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电力和人力,资料中心的计算机耗电巨大。”黄奇帆说。“为保护客户的资料安全,重庆将成为中国第一个离岸资料中心。重庆已经划拨出10平方公里土地做这个项目。世界上很多大公司都在布局云计划、云产业。重庆是中国第一个搞云产业的城市。微软和Cisco都在与重庆讨论建立云中心。”

“大公司都为了云去转换理论和概念吗?”基辛格问。

“会的,因为云计划将给企业带来10倍的附加值。”黄奇帆说。

“端计划是指电脑终端的生产计划,每年重庆生产2亿台电子产品。90%电子产品用于出口,其中40%产品出口欧洲,30%产品出口北美。这些产品通过由重庆为起点的新欧亚大陆桥去欧洲。过去从上海通过海路去欧洲是35天,今天重庆通过陆路去欧洲是12天。”

“这条铁路何时开通?”基辛格问。

“今年3月已经正式开通重庆到欧洲的货运列车。每趟列车载有40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运费6000美元,每个集装箱内有2000台电脑,每台电脑加上包装重量为5公斤。”黄奇帆说。

基辛格与在重庆建厂的美国企业的代表进行座谈,其中包括福特、惠普、微软、贝宝、Honey Well、e-Bay、通用、百事可乐等。美国企业在重庆有500多家,合同金额11亿美元,涉及电子、汽车、配件、房地产、法律服务等。去年重庆对美贸易11.1亿美元。

“您给美国公司的建议是什么?”一个美国公司代表问基辛格。

“美国公司来重庆意义重大,”基辛格说。“我建议美国公司到中国西部去,”基辛格说。

四、“唱红歌对未来充满信念”

身材高大的薄熙来大步走进重庆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贵宾休息室,按东方人的礼节,向88岁高龄的基辛格博士鞠了一躬。然后双手热情地握住基辛格的手说,“您的到来,是重庆的光荣。”

“我们在你在大连当市长时见过,”基辛格说。“那个时候,我在大连看到了您组织的5万人的国际服装界表演。”“您是中国的一位传奇式人物。我上次见到您,是我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晚宴上。”

薄熙来对基辛格说,“您在中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中国人可能记不住美国总统的名字,但是永远记得基辛格博士的名字。”

当基辛格在薄熙来的陪同下,出现在重庆奥体中心的时候,全场10万群众一片欢呼。会场里高挂着“红歌颂党、唱响中国”的巨幅标语。“永远跟共产党走”的主题红歌大会。这是由国家文化部与重庆共同举办的“中华红歌会”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门给重庆的这场红歌大会发来的贺信。当地的一位领导人说,近三年来,重庆的经济增长一直名列全国前三。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有关部门又把红歌大会放在重庆,这是对重庆唱红的充分肯定和强大支持。基辛格私下里说,“我了解到,习近平副主席在当选为军委副主席后的第一站就是重庆,他在重庆整整呆了3天。他高度评价了重庆的发展和唱红打黑。”

在10万群众欢呼中,基辛格发表了即席演讲。他说,“我40年来,不停地来中国访问。我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国成为一个不断增长、繁荣的伟大国家。我更为震惊地看到重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巨大进步是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重庆的巨大变化已经充分展示了薄熙来书记的远见卓识。在这样一个时刻,我祝贺重庆人民取得的成绩。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应当像伙伴和朋友那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薄熙来宣布红歌会开幕,全场演唱《跟着共产党走》。来自台湾、香港和澳门的红歌队也参加了演出。

二战时期,重庆是中美两国联合抗击日本侵略的战略后方和基地。四川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演唱了二战时期的美国的流行歌曲《雪绒花》。

“非常高兴在今天的红歌会上听到一首美国经典歌曲,这是一首非常美丽的歌曲。”基辛格说。

薄熙来陪同基辛格登上了去朝天门码头的面包车。基辛格在车里问坐在对面的薄熙来:“在西方媒体上有很多关于重庆唱红的报道。您为什么提倡唱红歌?目的是啥?”

“红歌包括革命歌曲,也包括反法西斯歌曲,也包括世界上各民族的优秀歌曲。在一个城市里发展,既要物质力量,也要精神力量。如人们下班后,只是到酒吧喝酒,不能团结一致工作,会影响经济发展。重庆很穷,面临很多困难,需要大家以高昂的士气,团结一致克服困难,”薄熙来说,“我们除了提倡唱红歌,我们还提倡读经典。”

基辛格说,“我过去听到过这些革命歌曲。在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第二天,周恩来总理就陪同我观看了革命歌舞演出《红色娘子军》。今天的演唱极为出色和美妙。我非常喜欢这些歌曲。这是中国人民的文化、中国人民的根和中国人民的历史。唱红歌表明重庆人民对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念。”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来到重庆,我看到的是中国领导人对未来的远见。我为重庆的活力所震撼。”基辛格说。

五、“毛是伟大的政治战略家”

基辛格在薄熙来陪同下,来到了有4万多学生的重庆大学。基辛格与大学生和教师进行了座谈。

“基辛格博士是西方政治家里对中国最熟悉的,”座谈会开始,薄熙来向在场学子介绍了基辛格,“40年前,为打开中美两国的大门,基辛格博士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见过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主席。几乎中国所有的领导人他都见过。他是西方政治家里最熟悉中国的一个。今天基辛格博士专门选了重庆大学,大家可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多请教,多交流!”

基辛格说,“我对中国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你们的热情,从每个中国人身上我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法学院学生姚芸问,“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受到美国文化的影响,比如我们看很多好莱坞的电影,吃麦当劳,用iphone和ipad,我想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我很担心这会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冲击。您认为中国人应该怎么应对?”

基辛格说:“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相比之下,美国历史在长度上就显得微不足道,中国大多数朝代的历史跨度都比美国要大。在一些中国孩子的眼中,美国总是那么与众不同,但它的历史确实很短。我在书中谈到过一个例子,中国历代领导经常引述历朝历代的历史事件,但美国领导人却几乎不这样做,因为材料实属有限。因此,这些都属于中国文化,对于你们而言,这至关重要,必须要好好保护。不过我不担心中国对自身文化的保护问题,其实要达到中国在文化方面的成就是很难的。2008年我带了自己的两个孙子来看奥运会,结果他们反倒不愿意回去了,而是留在中国学习汉语了。”

张旭东教授问,“您刚才谈到美国与中国应该在文化上相互学习。但是总有美国人认为他们的价值是普世的价值。如果这样,美国的价值体系是排外的,不是包容的。“

基辛格说,“大多数美国人相信,全世界人都应该照搬美国的价值体系;美国人还相信,全世界多数人都可以改变,去信仰美国的价值观。大多数美国人不相信世界上有文化的差异。但是,在国际政治中,我们必须尊重别国的价值和文化。”

“我们想建设一个中国式的民主模式。但是,美国人想要把他们的模式移植到中国,”一个女学生问。

“人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但是,一个社会的进化是这个国家自己的事。”基辛格说。

离开重庆大学,薄熙来陪同基辛格坐进了面包车。薄熙来说,“我最近读了您的《论中国》。在书中,您不仅谈了孔子,也谈孙子。您还引用了《三国演义》中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三国演义》是在中国民间影响最大的一本小说。我非常吃惊您引用这句话。半部《三国演义》的故事都跟重庆这个地区有关。诸葛亮是中国历史上最聪明的人,就相当于您在美国的地位。诸葛亮写了《出师表》,毛主席对《出师表》评价极高。”

“中国人怎么看毛主席?”基辛格问。

基辛格历年来多次到访中国。图为70年代他与当时的领导人毛泽东(右)、周恩来(中)会晤。

“多数人肯定毛主席。1949年前。中国极端贫困。毛泽东夺取了政权。他看到了人民没有土地,让人民拥有土地。他领导军队,打下一个地方,就把那里的土地分给人民,中国5亿农民都感谢他。”薄熙来说。

“但是毛搞了人民公社?”基辛格问。

“毛主席坚决反对腐败。他枪毙了刘青山、张子善。他是个理想主义者,有大锅饭特点,脱离了实际。”薄熙来说。

“您如何看待毛主席?”薄熙来问基辛格。

“我不管别人怎么评论毛主席,我认为毛主席是伟大的政治战略家。”基辛格说。

六、“一个奇迹般变化的地方”

基辛格问薄熙来,“重庆作为一个西部的一个大都市,你确立的发展理念是什么?”

薄熙来说,“重庆地处西部,不可能照搬沿海的发展模式,我们既抓有内陆特点的开放,又坚持走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通过抓民生,促消费、促内需、促发展。同时,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凝聚人心,满足市民的精神,增强发展的精神动力。近期,我们将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专题研究缩小贫富、城乡、区域差距问题,探索解决共同富裕这个世界级的难题,争取能走出一条新路来。”

基辛格说,“一个美国学生曾问我,作为一个领导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我回答:勇气和远见卓识。要有远见去建设一个新的世界,有勇气去承担新的项目。在重庆,我看到了你们的远见和勇气。”

在欢迎基辛格的宴会上,黄奇帆送给基辛格《孙子兵法》竹简。黄对基辛格说,“您跟中国古人孙子一样,是世界级的智囊。”

基辛格问黄奇帆,“15年后,当我已经一百多岁了,再次回到重庆,您让我看到的是一座什么样的重庆?”

“那是一座拥有3座超过100层摩天大厦的城市,那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那是一个贫富鸿沟缩小了的地方。”黄奇帆说,两江新区将建一座100层高楼,设计者是犹太人,他曾经设计了被炸毁的纽约世贸大厦。他将在重庆两江投资25亿美元。

在送行的车上,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问道,“此行您看了不少地方,什么内容最让您感兴趣?”

基辛格回答,“除了种的树和唱红歌之外,跟大学生的座谈感觉很好,学生们提的问题很睿智,他们是有思想、有责任感的一代。其次是公租房,重庆市政府花这么大力气解决民生,让我非常感动。还有重庆近年的城市变化,很短几年就建了这么多现代化高楼,跟上一次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他在访问期间感慨道,“重庆完全超出我的想象。重庆的今天得益于领导人的伟大的想象力和重庆人民的艰苦努力。重庆的活力让我心动。我去过世界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事。最让我难忘的是重庆市民对他们领导人和对他们的未来的信心。我先是在上海,现在是在重庆,看到中国的领导人是如何把远见变为现实的。自我40年前密访中国,我从来没有想到会见到这样一个奇迹般变化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